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扎实履职 接续奋进 全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峄城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四个强化”建设“四个机关”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05-20


4.jpg

2022年是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履职开局之年。峄城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关于“四个机关”的重要论述和定位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履职,接续奋进,全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着力建设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


坚持把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贯穿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拥护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坚决贯彻执行区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党代会、人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切实做到区委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使人大始终成为坚持区委领导、贯彻区委决策的坚强阵地。


强化监督质效,着力建设履职为民的权力机关


紧扣“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民主法治建设”两大主题,坚持寓支持、服务于监督之中工作定位,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严格按法定程序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巩固和发展全区安定团结、争先进位的政治局面。强化一线意识,彰显一线担当,发挥一线作用,在“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和城市提质、乡村振兴、改革赋能、平安稳定等重点工作上持续用力,在帮包联系重点项目、民营企业、常态疫情防控、软弱涣散村(居)等方面持续发力,既不缺位失位,也不错位越位,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聚焦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实事、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审议报告、工作评议等形式,具体地、现实地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提升人民政治参与度和人大工作透明度。树牢法治意识,维护法治统一,聚焦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加强备案审查,推动全民学法守法,精准助力法治峄城建设。


5.jpg

峄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刚

强化服务保障,着力建设活力高效的代表机关


牢固树立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理念,切实加强代表之家、联络站等履职平台建设,有序组织新任代表培训,提升代表履职水平。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广泛收集民情,集中反映民意,扎实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增强代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本领,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展现新时代代表风采。继续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双联”制度、代表述职制度、评优表彰制度,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参加评议、旁听等民主活动,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力度,健全完善督办机制,稳步提高建议办成率,提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强化自身建设,着力建设守正创新的工作机关


注重加强理论武装,健全工作制度,提高业务能力,激发履职热情,实现动有其规、静有其位,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保障。强化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五比五看、十问十答”活动,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意识,聚焦“严真细实快”,锻造优良作风,打造过硬队伍,激发“作风焕新”动能,推动“有为人大”建设。系统推进人大工作实践创新,扎实开展“赢在中层”活动,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加大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充分激发人大工作活力。强化专门委员会建设,加强镇街人大工作指导,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全面提升全区人大工作质效水平,在推动峄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展现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峄城区人大常委会)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