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对薛城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作出批示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11-22

【按语】

今年以来,新一届薛城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地方实践,以“三级平台、四项措施、五大工程”为模式,着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家站室)规范化建设,构建起“组织代表、联系选民、服务群众、助力发展”四位一体的代表工作新格局,取得了很好成效。11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涛同志对薛城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作出批示:“薛城区人大常委会对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探索与努力,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较强的实践价值,值得认真总结,继续推进。”现将薛城区人大有关做法予以编发,供参考。


“建管用”并举  “三四五”创新不断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工作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主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政治本质属性”。薛城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以“三级平台、四项措施、五大工程”为模式,强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家站室)规范化建设,丰富和发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薛城实践”。


“三级平台”建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提升代表履职凝聚力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形成以“家”为中心、“站”为延伸、“室”为补充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网格化平台。抓引导,高位推动。主动向区委汇报“家站室”建设的目标思路,向市人大请教方式方法,多次召开主任会议研究工作推进措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抓规范,“三化”齐动。科学化布局,标准化建设,制度化运行,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42个,全部达到牌子上门、制度上墙、台账上桌、议事有场所、活动有展示、工作有记录、线上有运行的“三上四有”标准,完善人大代表接待联系群众、视察调研等制度10项,让代表参加活动成为自觉行为,让群众通过“家站室”反映意见建议成为习惯。抓融合,线上线下一体。开发了薛城区“满e”人大智慧服务平台,突破以往人大代表在固定时间到“家站室”接待群众的时空限制,拓宽了群众反映意见渠道。


“四项措施”管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提升代表履职推动力


注重从“高位推进”“高频活动”“高效联络”“高标考核”等机制措施层面,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完善管理机制。区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意见》,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规范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家站室)建设的意见》,配套了代表履职阵地建设、代表履职活动内容、活动资料收集等制度清单,最大化发挥代表作用。推行“三日四周”法,为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全年集中履职设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加强督查指导。成立7个督查指导小组,跟踪了解和指导镇街“家站室”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家站室”规范化建设中的具体问题。严格考核制度。开展标准化建设验收工作,对“家站室”活动情况进行季度检查和年度评比,促进“家站室”建设标准、管理制度化、活动常态化。


“五大工程”用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提升代表履职活力


扎实推进以发挥代表作用为目的的“五大工程”,力促“家站室”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为代表订阅、寄发《人民权利报》《人大代表履职百问》等学习资料,多次组织新任代表开展线上线下学习,让代表在参加各类会议、调研视察活动中敢说、会说、说到点子上。实施“联系群众”工程。常态化开展代表亮身份、“我和代表聊聊天”等活动,线上线下倾听与传递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全区650名各级人大代表,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00余条,累计办结事项500余项。实施“述职评议”工程。制定代表述职计划,要求每位代表在任期内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不少于2次;优选50名区镇人大代表采取口头、书面、网上等形式向原选区选民述职,为其他代表提供了学习借鉴的样板。实施“主题行动”工程。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组织4个驻薛城的市人大代表小组、6个区专业代表小组,以及镇街综合代表小组,开展视察促进、检查监督、调研献策等活动120余次,提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3000余条。实施“代表进网格”工程。通过代表履职平台与网格化联动指挥平台的贯通,使代表履职与保障服务民生、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助推经济发展等工作深度融合,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代室、薛城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