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风采

喜迎二十大·代表展风采 | 创新赢未来 勇当弄潮人——记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郑月明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10-10

近日,在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22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四届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郑月明荣膺“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扎根滕州创大业


1.jpg


郑月明出生于1967年,有着较长时间企业管理的经验。在加入联想前,他曾在大型炼油、化工企业担任高层管理者和企业负责人。不仅如此,他还拥有专业的学术背景,是华东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专攻化工专业,因此对国内外化工尤其是化工新材料非常熟谙。“之前我一直在国企,很有优越感,但更多的时候感觉自己就是一台庞大机器里的螺丝钉,想实现自己的抱负比较难。”郑月明说,企业文化和机制对个人发展非常重要,直到开始联泓事业,他才感觉找到实现理想和抱负的机会。在这里,他组建了联泓核心团队,组织制定了联泓发展战略并全程主导实施。

作为联泓新材料创始人,郑月明带领联泓从零开始,成功实现多套世界领先技术的工业化商业运行,创造了同类装置建设周期最短、连续运行时间最长的纪录,开发出的多款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在诸多细分领域领跑市场,运营水平居行业领先地位。2017年5月,联泓新材料获得中科院控股有限公司战略投资。按照中科院“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深度融合要求,2018年1月,公司牵头成立“中国科学院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通过“联盟+平台+基金”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建设“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体系,基地的转化成果将优先就地产业化。

在郑月明的带领下,联泓新材料已成为“中国卓越管理公司”“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山东化工新材料行业十强企业”“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硬核技术强实力

2.jpg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深入推进,联泓新材料依托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以满足高端市场需求,提升价值链,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郑月明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信号,内心深处已经有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产品结构的调整需要对技术及生产流程进行重塑、再造。在郑月明主导下,公司瞄准高端,注重发挥平台的作用,建成了业内一流的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精细材料领域综合型、创新型研发平台,搭建了研发、生产、销售、延伸技术服务“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的业务布局,可按需求快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形成了同行业领域中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


履职担当向未来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郑月明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在2018年至2022年的全国两会期间,结合产业发展问题、实际调研情况、企业发展经验等提出10余项建议,涵盖科技创新、可再生能源、可降解材料、新能源材料、绿色消费、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为国家顶层设计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郑月明带来了“加强督导与考核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规划落地落实”和“制定相关政策引导推动绿色浓缩洗涤产品消费”两个建议,都聚焦在了绿色低碳发展方向。

创新赢未来,勇当弄潮人。郑月明代表以敏锐的眼光、独特的思维,在化工新材料行业发展中愈走愈坚定,收获也越来越多。他先后荣获“中国潮流人物”“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影响力人物”“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改革尖兵”“枣庄市功勋企业家”等荣誉。相信不久的将来,郑月明的努力会有更丰厚的回报,各项工作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滕州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