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薛城区人大常委会赴苏浙考察学习人大工作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10-09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对标学标追标”的部署要求,近日,薛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红卫率考察组赴苏浙部分县(市)考察学习人大工作。


image001.jpg




考察组一行实地参观了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画溪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洪桥镇人大代表移风易俗工作室、石泉村人大代表“亮身份”联络点,江苏省镇江市扬中市人大代表郭玉妹工作室、无锡市江阴市政务服务大厅等,深入了解了苏浙县(市)人大工作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有效做法和显著成效。


座谈中,双方就各自在人大工作上的特色做法、亮点成果、鲜活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如何深化区(县市)人大工作开展讨论。


image003.jpg


考察组认为,此次考察学习为做好今后薛城区人大工作打开了新思路,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借鉴。一要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在贯彻区委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健全工作机制中体现党的领导,创办《情况交流》或《人大工作通报》,及时把人大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区委、区政府参阅;用好《人大建言》,积极建言献策。二要增强整体工作实效。研究制定区人大常委会重大事项决定办法,在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上有突破。借鉴外地做法,探索制定《薛城区人大常委会营商环境建设办法》,建立健全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督办机制,在履行人大监督职责上更有质效。三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中心(家站室)建设,积极主动开展“我和代表聊聊天”主题活动,规范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抓考核,奖优罚劣。四要在推进自身建设上走在前。扎实推进“人大干部上讲台”,积极探索“人大干部每半月向常委会建一言”活动,挖掘“一镇(街)一品”新亮点,让人大制度在基层实践中焕发蓬勃生机和活力。



(薛城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