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滕州人大:创新工作机制着力增强人大监督工作质效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09-30

今年以来,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坚持督重点、真监督、求实效,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以高质量监督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精选议题“靶向监督”


突出盯住法、管好钱,精准聚焦重点领域、重要民生问题开展人大监督,为推进公平正义、增进民生福祉“保驾护航”。滕州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医疗卫生、安全生产、公正司法及“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事项列入人大监督工作清单,市政府组成部门核心业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年度共确定监督事项36件。为助推全市卫生健康发展,组织常委会委员、专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对全市公共医疗卫生工作进行了专项监督。通过深入察看现场“望”、听取工作情况汇报“闻”、征求部门和群众意见“问”、审议并形成意见“切”,找准了制约问题因素和解决问题办法,推动了省三级疾控中心改革试点建设和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工作。



创新机制“闭环监督”


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探索建立监督内容清单、问题建议清单、审议意见清单“三张清单”和全链条、闭环式监督机制,提高了监督工作实效。全面推行实施“会前抓调研、会中抓审议、会后抓跟踪”全环节监督模式,先后听取并审议了国民经济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环境保护、老年人权益保障等工作报告,提出审议意见26条,以市人大常委会文件的形式印发各职能责任单位,并明确由专委会跟踪监督审议意见落实,增强了监督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首次开展的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专项监督,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委先后多次到四部门调研摸实情,并创新开展了一体监督、“同台亮相”模式,一并听取审议公检法司四家专项工作报告,分别提出审议意见,有力促进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真评实议“刚性监督”


找准监督切入点,聚焦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实施人大工作评议。生态环保、社会养老是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关心、关系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为此,在前期组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评议对象。滕州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专门专题听取了全市河湖长制及美丽幸福河湖工作、社会化养老服务建设工作,组织人大常委会委员以电子表决的方式进行现场满意度投票表决。常委会委员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地作出评价,并形成评议意见,制定问题清单,及时反馈被评议单位抓好问题整改,人大常委会专委会跟踪推进,扎实做好评议“后半篇文章”,有效激发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内动力,取得了以评议促提升的良好效果。


   (滕州人大)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