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交流面对面 服务零距离——滕州市羊庄镇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大走访活动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05-06

为进一步切实解决基层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密切干部群众“鱼水之情”,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羊庄镇人大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基层、贴近基层、服务基层的作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村级干部和机关干部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大走访活动。走访群众,排查“塞点”“堵点”;走访干部,破解“瓶颈”“桎梏”;走访企业,寻觅“提质”“增效”。

因地制宜,理清“谁访”。干部作风是事业成败的关键,羊庄镇始终坚持牢牢抓住干部作风转变这个“牛鼻子”,真正在服务群众、干事创业中体现干部作风的转变。领导干部带头访,切实纠正对情况了解不深不透、靠“想当然”干工作的问题;机关包村全面访,做到工作全参与、问题全掌握;村两委干部,全面搜集群众的意见建议,逐一登记造册,做到“硬板凳”坐得了、“凉白开”喝得惯、“群众手”握得紧,实现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

因时而动,理清“怎么访”。为了使走访人员同各类人群说上话、交上心,“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事”,羊庄镇专门印制了“一秘笈、两卡片、三清单”。“一秘笈”即联系服务群众“八步法”,总结归纳走访时的注意事项;“两卡片”即工作证、联系服务群众卡,携带工作证亮明身份,放置联系服务群众卡方便群众;“三清单”即走访情况清单、问题汇总清单、没有问题群众清单,实行当日走访、当日汇总、当日分解。为做到“访民不扰民”,羊庄镇积极实施“月光访”“电话访”“微信访”,已走访群众4000余户,梳理各类意见建议300余条。

因事制宜,理清“访完怎么办”。羊庄镇积极探索建立了“纵向联动”+“横向统筹”的问题办理机制。走访过程中,对于能够当面解释的,直面交流,当场解释清楚;对于能够村级解决的,及时交办,督促村级解决;对于需要镇或镇级部门办理的,委托办理,跟踪督查回访;对共性疑难问题进行归纳梳理,重点研究解决,尽早让群众遇到的难题画上句号。截至目前,走访干部现场解释解决问题200余条,交办村级解决问题100余条。

群众的满意是我们走访的根本出发点,更是检验落实成效的关键所在。羊庄镇人大将认真贯彻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不懈做好“大走访”这篇文章,持之以恒推进“大落实”这项工程,摸实情、寻良策,办实事、解难题,“润物无声”情暖民心,“掷地有声”回应民意,种好群众认可、百姓满意的羊庄幸福树。


(王超、张严)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