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爱之担当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12-11-20

——记薛城区人大代表李继全

  “他用汗水创业,以赤诚示人;

  他用财富回馈社会,以爱心搭建桥梁。

  他的孝心让老人不再孤独,

  他的善心让贫儿不再哭泣。

  几番义举,爱之担当

  财富散去,温暖长存!”

  这是在枣庄市薛城区2011感动薛城“十大人物”颁奖会上组委会给李继全的颁奖词。他的义举,感动了乡邻,感动了薛城,他以高票当选为2011年感动薛城十大人物。

  今年38岁的李继全是多年的区、镇人大代表、陶庄镇左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10多年来,他时刻心系群众,为民谋利,带领群众一步步走向富裕之路。村民的人均收入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2011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3500元,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经济百强村”,李继全多次被上级有关部门评为先进个人。

“人活着不能老想着自己”

  1999年5月,在全国实施的“村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的改革浪潮中,年仅25岁的李继全被村民们一致推选为村委会主任。这在当时的左村可谓炸了个响雷。既有群众愿望实现的惊喜,亦有追名、夺利者们的惊讶……同时还伴随着李继全家人的反对……

    19岁高中毕业的李继全便学习汽车驾驶技术并在一家水泥厂干起了水泥营销运输。由于他技术好、能吃苦、头脑灵活、为人诚实厚道、市场开拓面广,不久便成为20多辆水泥营销运输车队的队长,个人年收入达10万元。群众看准的也是他的做人本分及经营能力,能带领群众致富;反对者怕的是他的精明,以后没有了“谋利”之路;家人不支持是因为“村务”难管,“村官”难当。思前想后,李继全说服了家人,挑起了村委会主任的重担。用他的话说:“人活着不能老想着自己,自己再富有,而群众贫穷,心里也不是滋味,让群众同奔富路,才是做人的标准……”

“我们选对了人”

  上任后的李继全可谓重任在肩。当时的左村治安混乱,村集体负债近200万元,村民致富项目少。对此,李继全经过调研与村委会成员一起制定了《村规民约》以及五年发展规划。利用村庄靠近煤矿的优势,建起了两个煤矸石砖厂,一个洗煤厂、三家采石厂、两个养殖小区,使村民们各尽其能,投入到运输、务工、养殖等致富项目中。由于村民有钱赚、有事做,治安状况也有很大改变。

  随着经济的攀升,在李继全的建议下,村里在2000年底出资给村民们安装了有线电视;每年的中秋、春节给村民们发放钱物,从2002年起,全村人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费用由村集体承担;又为40岁以上的村民办理了养老保险。最近,李继全又带领村委会一班人投资80余万元,在村内修筑了总长度6000米的水泥路面,安装了50盏路灯。使水泥路通到每一家,路灯照亮了每一户。目前,左村已成为陶庄镇的运输专业村,许多村民都成了几十万、上百万元资产的小老板。而这一切,都倾注了李继全10多年来的心血和汗水。“别看我们书记身高不足1.7米,体重仅有百十斤,可他在全村1000多名群众的心目中,形象是高大的,威望是服众的,我们从心里拥护他……”村民张建喜如是说。

倾心为民,爱之担当

  2000年就被群众推选为陶庄镇人大代表的李继全,十多年来依然保持着极为简朴的本色,依然牢记自己是农民中的一员,是“农民的儿子”,和群众水乳交融,关心着每一位群众的疾苦,帮助每一位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1996年他购买的私家轿车成了村民的公车,村民看病、车站接人等都是他出车。他实在抽不出身,就让弟弟开自己的车为村民服务。由于车的使用率高,2003年旧车淘汰后他又花20多万元购买了新车,一如既往地为村民服务,从不收村民的一分钱,为这,仅汽油钱他就贴进去数万元。村民张建传家庭生活比较困难,考出了驾驶执照已经有好长时间,但是苦于没有资金买车,李继全便主动为他申请了贷款,并做担保,让张建传购置一辆运输车搞运输业务。现在,张建传一年的纯收入能达到4万元。石礼平、徐广福、石思亮、张景银等20多户村民在从事经营致富项目中,也都是李继全个人出资金扶持起来的。

  2002年,当李继全看到村里孤寡老人住着破旧房子无人照顾的时候,便萌发了建一处老年公寓让她们安度晚年的念头。当年他个人出资10多万元,在村委会西边盖起了一座老年公寓解决村9户贫困和孤寡老人住房问题,为丰富老人的文化生活,还给老人们免费安装了有线电视,修建了健身园,每到冬季还为每位老人免费提供取暖煤,2007年李继全决定将这座老年公寓无偿地献给了村集体。本镇大南庄村的何德岁、高会祥两个学生不会忘记,是李继全这个特殊的“代理妈妈”一直在资助他们求学;西防备村的汪秋菊、汪培龙姐弟二人更不会忘记了“李妈妈”除了在学习上资助关心他们,在他们的生日那天,“李妈妈”准会给他们送去惊喜……

积极履职为民解忧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既替村民说实话、办实事,又替政府部门排忧解难……”李继全如是说。

  多年来,李继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他处处留心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注意收集群众意见,根据群众意见和要求,在人代会会议期间,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陶庄镇东部土地分散,属于山岭薄地。西防备、天齐庙等四村的村民不会忘记,2004年6月,李继全走村入户,调查民情、了解民意,当他得知,农作物丰收时,村民们不得不肩挑背扛,因收麦而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他再也坐不住了,联系十名人大代表到地头察看。代表们看到的是,村民们赖以生存的庄稼地高低不平,地块之间的落差最大处竟达两米,根本无法实现机械化收割。了解情况后,他写出了《关于加快东部山区土地整理的建议》,引起了镇领导的重视,经过考察论证,镇政府决定对东部山区进行综合治理,经多方协调,该项目被省国土资源厅立项,于2005年争取资金近500万元。现在,近4000亩的土地已治理平整,昔日的薄地现已变成田成方、林成网,沟、渠、路、桥、涵、闸相配套的良田,确保了旱涝保收。几年来,他先后对企业改制、小城镇建设、道路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和改善中小学教学环境等提出了20多条意见和建议,大多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宋明成)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