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立法动态

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人大立法工作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2-04-15

4月15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枣庄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地方立法计划》编制情况汇报,对进一步做好人大立法工作研究提出了具体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国伟同志参加了会议,常委会法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工作汇报,部分市人大代表受邀列席会议并作了发言。

我市自2015年被授予地方立法权以来,已经制定出台了10部地方性法规、2部规范性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把加强立法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关于立法工作的新要求和市委提出的重大立法项目,组织编制年度立法计划。从数量上看,提请审议项目2件、初审项目1件、前期调研项目3件,为历年最多。从内容上看,既有事关“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实施、事关高质量发展的中心工作,也有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还有直接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涵盖面广,针对性强。从形式上看,既有“大块头”,也有“小快灵”,统筹重要领域、热点领域,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今年的立法计划安排,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难度大。为此,要在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基础上,切实把握“适度超前”原则,在追求量的同时,确保每一部法规都成为精品佳作。一是在工作机制上立足“统”。强化工作统筹和协同安排,整体谋划与分线作战同步推进、压茬实施,对每一项法规都实行专班作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立法任务。二是在工作节奏上突出“快”。不管是审议项目,还是初审项目、调研项目,所有工作往前赶。要打破常规,提前介入起草程序,从第一稿到通过稿,全过程主导,全方位跟进。三是在工作模式上力求“新”。把创新作为提升立法水平的重要手段,在全省第一家采取新闻发布会形式启动立法,在全国率先开通立法征求意见专用程序“立法民意直通车”,目前已征求到群众意见建议3160件。四是在工作保障上强化“专”。健全完善立法咨询专家库制度,分领域、分类别组建专家顾问团;探索依托高校、律所等专业机构参与立法实践,提高立法科学化水平;用足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让立法成为老百姓的“身边事”,让民意与立法机关直通直连。五是在工作质效上确保“准”。着力提升立法精细化标准,“精”字当头,“准”字为要,确保每一部法规既要管用,还要好用,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理解、易掌握。

会议强调,地方立法是加强法治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市人大常委会要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认真抓好立法计划贯彻执行,及时调度立法项目组织实施情况,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立法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将实践中成熟的做法固化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